2019自我回顧-心態面 [辛蒂隨筆]

一年又過去了,你有滿意自己的表現嗎?

不論好壞,給要跟過去的自己說:「謝謝你,辛苦了,你很棒!」

對我而言,2019是個悲喜交織的一年,我想煩惱迷惘的時間大過於歡喜領略的時間。常常不知不覺把自己籠罩在負面能量當中,對的,你沒看錯,就是整個士氣低迷,身心狀態有點糟糕,總是覺得期待和想像與實際和現實有差異,那種匱乏感是相當強烈且可怕的,即便我試圖讓自己振作起來,但偶爾還是會選擇逃避現實,選擇安逸,有時又會找事情做來麻痺自己,陷入無限迴圈,但殊不知這些其實已經超出我能夠負荷的範圍了,我卻硬撐著,覺得一且都會好轉的。

原來,我太喜歡和自己「過不去」,太壓抑自己的結果,就是到頭來讓自己後悔。堅強的外表下,內心實誠軟弱不堪,因為我突然不確定了是否準備好了,但是就是這樣的虛假意識,捆綁著我,導致我深怕自己做不好,或是容易把事情複雜化,正是我想要每件事情都能夠盡善盡美,卻但到頭來把自己累得半死,沒有衡量輕重緩急、先後順序,貪多嚼不爛的感覺其實很不好受。

但是不改變,不行,新的一年又會這樣重道覆轍下去。

有些心態沒有轉換,就會一直陷入忙亂的窘境,今年感觸最深的應該就是「時間管理」,在價值選擇上,我是個很貪心的人,也求好心切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什麼都想做,結果什麼都做不好,我說我想當斜槓青年,堅持的動力不夠、內心不夠渴望想做,像是我建立了個人部落格,文章產出,了了無幾;創立了YT頻道:肖一下,一起Southeast Asia!前期努力的研究如何經營粉專,思考影片拍攝題材和內容,拍片、剪片、上架、發布(說真的,上述很花時間和精力),同時間,我又得要兼顧課業和工作,我參與書包客團隊,擔任執行秘書,負責採訪和團隊行政工作;接了英文兼職老師和英文家教,訓練、開會、備課、行政,呼,夠多可以忙了,不過說真的,頓時也增加了不少實務經驗。

我的多重身份,讓我看起來很酷,但其實真的很累和分身乏術,實在沒有太多放鬆的時間,我常常和我身邊親近的家人朋友苦笑的說:「我休息的時間大概就是吃飯、睡覺、短暫放空吧」,發現了嗎?盲點:注意力太分散了和時間塞太滿了,完全沒有「保底」的空間,如果在加上自己容易拖延的病症,那真的很可怕。

你說,你會不會在窮忙?把自己搞得這麼累要幹嘛?

的確,這也是困擾我的問題,回首過去,我想我還是會感謝這些經歷,讓我更了解自己是誰,會這樣應該是因為我一直在傾聽內心的聲音吧:「我不想虛度光陰,也想多方嘗試,所以在自以為理性自利的選擇下,以為自己能夠迎刃而解所有的困難和挑戰」,不錯,靠著那股“Fake it till you make it”的心態,我真的設法度過了所有的難關,但然後呢…… (下集待續,不要再食言囉!)Stay Tuned….

發表留言